佛系打坐中🧘

此情亦此生(第八章)

竹林幽幽,静谧悠然,日光透过密叶间的缝隙投射下来,树影斑驳,时有清泉从石缝间流淌而出。杨逍和纪晓芙沿着林间小径漫步前行。之前在酒楼里,杨逍只告诉晓芙他身边有一个属下的遗孤,稚子年幼无人照料,希望晓芙可以帮助他暂时照顾一段时间,直到孩子的亲属来将其接走。

晓芙生性温柔良善,又觉不过是举手之劳,当下便应允。进入竹林后约莫前行了半个时辰一座竹舍出现在眼前,脚下的小道变为鹅卵石铺砌的小路,直通院内,又分为三叉,通向院中的一座亭子和两间房舍门口。竹舍四周是茂密繁盛的竹林,院内外又生长着刚刚泛青的嫩草,草间野花点点,五彩斑斓,偶有风儿吹过竹林摇曳,飒飒作响。

杨逍领着晓芙走进提前为她准备好的房间,问道:“晓芙你看看对房中的布置是否满意,要是有什么缺少的就告诉我,我帮你解决。”

晓芙又向里看了看,房间的布置简洁雅致,家具皆是各种上好的木材制成,床榻旁的小几上放着三篮鲜花,窗户下小方桌上的香炉冒着轻烟,一股清甜的梨花香气飘散在屋内。晓芙转头看向杨逍,微笑道:“这房间很好,我很喜欢,谢谢你。”

杨逍见晓芙对自己布置的房间十分满意,也笑道:“你喜欢就好。”

晓芙将随身的长剑放在屋中圆桌上,问道:“杨逍,你说的那个孩子在哪儿?”

“我已经传令给下属了,晚上那孩子就能到这里,你先好好休息一下吧。”

晓芙点点头,又有些担忧的问:“杨逍,这里够隐秘吗?我师父她会不会找过来?”

杨逍不由得笑了出来,晓芙见他这样,心中不满,嗔怪道:“怎么了,有什么好笑的?”

晓芙面带薄怒,眉头微皱的模样,杨逍倒觉得可爱的紧,随说道:“你就放心吧,你师父她是找不到这里的,再说了她根本就不会来找你。”

晓芙不解,道:“为什么?说不定她现在正想着来救我那?”

杨逍觉得更好笑了,暗叹:这丫头实在是太过天真了。不禁摇摇头,继续说:“你师父,你师父如果真有那本事,你还能在这儿吗?”晓芙闻言愣了一下,又听杨逍说:“呵,你师父,你师父老是自命不凡,视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人呢?关键时刻还不是奔着屠龙刀去了,管你死活了?”

杨逍的话让晓芙有些失落,默默低下头,低声轻道:“我师父是重情重义的人,你别这样说她。”

杨逍见晓芙还在为灭绝辩解,不免有些急躁,意识到必须要让晓芙看清灭绝的真面目,不然她迟早会被彻底蒙蔽的。又提醒晓芙:“刚才你也看到了,你师父的武功虽然比我差了很多,但是她可以救你,可她却选择了牺牲你,这样的师父,嗯,丢人!”

虽然杨逍说的是实情,但身为峨嵋弟子,出于对灭绝的敬意,晓芙还是尽力解释:“我师父她只是对你和明教有误解,认为明教作恶多端,为了替天行道才会想牺牲我,我,我不会怪她的。”

原本杨逍的脸色已经正经了许多,但晓芙的话又将他逗笑了:“哈哈哈哈哈,傻丫头,牺牲你,这个世界上最了解你师父的人除了我杨逍并无他人,什么痛恨明教,拯救苍生,那都是屁话,她都是为了她个人的面子。”

晓芙有些生气,无法认同杨逍,说:“不是的,我们峨嵋派最大的宗旨,就是先除邪魔外道再驱除胡虏,跟个人的得失根本无关,你这是对我师父有偏见。”

杨逍眼中充满了不屑,接着说:“我们明教的宗旨又何尝不是除恶扬善,惠世济民呢,但我们从不标榜自己,不像你师父和那些所谓的名门正派,动不动就把信念挂在口头,欺世盗名。”

晓芙一时无言以对,但看杨逍得意的神情又心有不甘,于是就玩笑地说到:“今天的事传出去就是强抢民女,跟惠世济民可差远了。”杨逍垂眸顿了一下,又不紧不慢说:“我杨逍从来不用强的,因为你~是自愿跟我走的。”话语间杨逍身子逐渐向前倾,离晓芙的面庞越来越近,眼中满是宠溺,嘴角上翘,尽是笑意。杨逍的呼吸近在咫尺,身上有着淡淡的龙涎香气,剑眉星目,鼻梁高挺,面容俊雅,他的一切惹得晓芙面色发红,心跳如鼓。

晓芙不敢再直视他,忙把头偏向一边,又推了推他羞涩地说:“走开了。”

杨逍往后退了一步,心情大好,转身向门外走去,走到门口又对晓芙嘱咐道:“我还有点事,出去一趟,这里的屋子你可以随意出入,就像在你家一样。”


杨逍走后,晓芙紧张的心终于放松下来,她坐到床榻上,深吸了几口气就直接倒在了帛枕上,但刚才的画面在脑中挥之不去,此刻屋中寂静无声,可以清楚的听到狂跳不止的心跳声。晓芙侧了一下身,将头埋在帛枕中,慢慢地连日在外奔波的疲惫化为睡意如波涛般涌来,晓芙就这样半躺在床上睡着了。

大概过了两个时辰,杨逍从外而归轻叩晓芙的房门,等了一会儿屋中没有任何声响,他便推门而入。只见晓芙半躺在床边,双腿垂下,许是有些冷了,她的双臂抱在一起。杨逍看着她有些心疼,走到她的身边,帮她脱掉鞋子平躺在榻上,又拉过棉被给她盖好。杨逍坐在床边定睛看着晓芙,又过去了两年,晓芙的外貌没有明显的变化,只是娇俏的容颜隐隐多了三分英气,杨逍平静的神情逐渐温柔如水,情不自禁地抬手去轻抚晓芙的额头和眉眼。

正当杨逍自得其乐时,晓芙眉头微动,杨逍好像做错事般急忙把手收回,端坐在床边,晓芙一睁眼便看到杨逍,连忙起身,问道:“你什么时候来的?”

杨逍关切道:“刚来没多久,你也是,这么大了,要睡觉就好好睡,这样半躺着也不怕睡醒了腿麻,还不盖被子,要是得了风寒怎么办!”最后几句竟有几分责备之意。

晓芙略有歉意回声道:“对不起啊,我就是想躺一会儿,没想到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

“杨左使,雁儿来了。”这时塞克里领着雁儿走了过来,杨逍转头看过去说:“雁儿来了。”接着走到雁儿面前蹲下,温和地说:“雁儿乖,从现在开始,你有任何事情,这个大姐姐,吩咐她去做。”杨逍笑着又看了看晓芙。晓芙立刻明白这个小女孩就自己要照顾的孩子,于是也走到雁儿身边蹲下说:“小妹妹放心,姐姐会照顾你的。”雁儿看着晓芙只是微笑点头,一言不发,晓芙觉得她有点奇怪,看向杨逍说:“她?”

杨逍回道:“她得了失语症,现在说不了话。晓芙接下来这段时间就麻烦你好好照顾她,一个月后会有人来接她。”

“你放心吧,我一定照顾好她。”晓芙对杨逍说。

杨逍自是信任他的小丫头,接着说:“好,你们先洗漱一下,之后我们到客厅吃晚饭。”


晓芙在房中拉起屏风,打来热水帮雁儿擦身,当她解开雁儿的衣服时,发现雁儿身上伤痕累累,晓芙难以接受雁儿看起来不过六、七岁,怎么会受这么重的伤,是谁下得狠手?晓芙心疼地抱住雁儿。这时杨逍端着托盘走了进来,将托盘轻放在圆桌上,便要离开。晓芙叫住他,问:“杨逍,是谁把雁儿伤成这样的?”

杨逍走近晓芙沉声问道:“真想知道?”晓芙朝他点点头。虽然杨逍觉得像晓芙这样单纯天真的女孩应该永远活在美好纯净的世界中,但她身在江湖如果对人心险恶没有丝毫警惕,是极为危险的。于是开口说:“她的父母生前曾是我在明教最推心置腹的得力助手,是我把他们派到其他门派做密使的,后来身份败露,就被几个九门七帮的人联手擒获虐杀,他们居然狠毒到连一个小孩都不放过,为的就是让我露面,名门正派,哼~~那几个道貌岸然的名门正派毫不留情地将她虐打了一番,之后把她关进地牢里,要不是我及时赶到,她连命都没了。”

晓芙听完后震惊不已,虽然两年前她就知道正派弟子中不乏奸险之辈,但没想到他们竟会如此心狠手辣,杨逍见晓芙神情复杂,知道此刻她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还是又补充了一句:“这就是江湖!”这句话倒像是在提醒晓芙。

屋中的空气弥漫着落寞忧愁,杨逍觉得刚才的谈话有些沉重了,于是安慰晓芙:“好了先别想这些了,过来看看我给你买的衣服。”拉着晓芙走到桌边,晓芙拿起衣裙,那是一件淡绿色的纱裙,裙摆上绣着精美的芙蓉花纹,面料轻柔飘逸,晓芙双眸灿烂对杨逍笑道:“很漂亮,谢谢你杨逍。”

见晓芙心情好转,杨逍也心安了,说:“我突然把你带来,总要让你衣食无忧吧,哎呀,差点忘了~~~”杨逍从怀中拿出了一支银簪,上面镶着一块无暇的白玉,雕刻成芙蓉花含苞待放的样子。杨逍将簪子放晓芙手里说:“这支簪子和这身衣服很适合你。那身粉色的衣服是给雁儿的,洗漱完你们都把衣服换了吧,你现在这身换下来就直接扔了,我看不惯。”说完就踱步离开

通过今天的事,晓芙意识到杨逍对自己虽然温柔细心,但性格清冷孤傲,对正派中人甚是不屑,对自己的师父更是嫌弃,就连峨眉派的衣服都看不入眼。晓芙虽无耐却也不生气,反而觉得这种性格倒是和他很相称。

晓芙和雁儿洗漱后换上新的衣衫就来到了客厅,杨逍看着重新打扮后的晓芙甚是满意,又暗中自夸:还是自己的眼光好。饭间两人边吃边聊,时不时问问雁儿,虽然雁儿只是微笑不说话,但这温馨和睦的氛围有助于她的内心恢复健康。

 

第二天早饭后,晓芙觉得他们也不能天天从外面买吃的回来,又见竹舍的厨房内厨具、食材俱全,就打算以后自己做饭。杨逍自是欣然应允,一想到可以吃上晓芙亲手做的饭,雀跃不已,放下手中的奏报,抱着古琴坐到院中的亭子里,指间跳动,悠扬的琴声回荡在竹舍中。晓芙正在厨房里忙着午饭,琴声传来如沐春风,待午饭做好也不觉丝毫劳累。

晓芙将饭菜在客厅的桌子上摆好,看着这一桌菜肴喃喃道:“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喜欢”转身去叫杨逍。一曲未奏完,晓芙不知该不该打断他,缓步走近。此刻的杨逍就好似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晓芙痴痴地看着他,眼神一刻都无法移开,完全忘记了自己为何来找他。

杨逍早就发现晓芙走过来了,但这丫头却迟迟不说话,他只好中断抚琴,抬眼看她。琴声一停晓芙立刻回神,有点紧张地说:“我做好午饭了。”

杨逍虽然心里高兴,但突然想逗逗她,左手撑着下巴说:“让你这个峨眉高徒,纪府千金亲自给我下厨,有点承受不起啊,除非,你请我……”还没等杨逍说完晓芙“哼”了一声就快步回屋了,心里埋怨道:“我忙活了这么久做饭给你吃,还装腔作势地要我请你,爱吃不吃。”

杨逍见状有点后悔了,没想到原来这丫头脾气这么大,虽然会尴尬,但他还是拿着酒壶和杯子走进了客厅。晓芙生气收起了杨逍的碗筷,好在杨逍有准备,从怀里掏出一双筷子,夹起一块茄子品尝起来,味道甚好,还对坐在对面吃饭的雁儿顽皮地笑了笑“嗯哼~~~”

晓芙仍旧面色不愠,说:“不是说承受不起吗?怎么又一起来吃了?”

杨逍故作可怜:“我也饿呀,也是人呐。”杨逍给自己倒了一杯酒,又给晓芙倒了一杯茶,举杯说:“和之前一样,我喝酒你喝茶,就当是我给你赔罪了。”

晓芙见杨逍主动和自己道歉,气也消了大半,举起茶杯和酒杯碰了下,两人各自将杯中之物饮下,相视一笑。

 


评论(4)

热度(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